toyThanksgiving
Slide background
Slide background

致公党中央在京开展“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发展”调研

来源:致参 发布时间:2021/03/19

3月24日至25日,全国政协副主席、致公党中央主席、中国科协主席万钢,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、华侨委副主任委员,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科技委调研组在京开展“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发展”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及单位座谈。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、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、北京市委会主委闫傲霜,中国科学院院士、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、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小云参加调研。

万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

万钢在座谈会上指出,此次调研是致公党中央连续第四年对集成电路产业开展的调研,集成电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,当前要在新阶段新理念引导下部署新格局。万钢强调,一是着力点要放在产业链发展的完整性、先进性和可持续性上。当前要对产业结构中各类产品的应用比重和产值进行统计,摸清“卡脖子”风险、自主可控程度、应用拓展前景等情况。二是坚持市场导向。产业链完整关键在于应用,产业链强大也关键在于应用。要出台应用补贴,对用户采购国产芯片、应用定制等进行多种形式的补贴。三是坚持长远布局。既要涉及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,又要关注未来变革。要做好补全、加长、探远、打基四件事,把短板补全,把长板加长,做好前瞻性探索,打好科学理论、技术、零部件、材料等方面的基础,为应对产业变革做好规划。四是坚持开放合作。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作用,推动芯片“走出去”,发挥外资企业的作用,加强人才引进、教育和培养。

座谈会现场

调研组考察了北京燕东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、赛莱克斯微系统科技(北京)有限公司、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。

调研组一行在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调研

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,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,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电子信息领域监督评估专家组组长、原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,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邱钢,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董小平,北京市科委、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、副主任刘晖,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,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刘学增,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屠翔、徐科、陈显龙、成建勋,工信部、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、北京市科委有关同志及相关企业人员分别参加调研及座谈会。

(图文:牛娜、于嘉辉;编校:汪庆发、赵阳)